世界日報 – 對抗財團轉抗議川普 勞動節千人大遊行

華人進步會將參與五一國際勞動節大遊行。(記者關文傑/攝影)

華人進步會將參與五一國際勞動節大遊行。(記者關文傑/攝影)

為了響應「五一」國際勞動節,舊金山不同族裔的工會、勞工組織、移民權益組織將在5月1日發動大規模示威,預計將有1000人遊行。示威者揚言將癱瘓金融區、渡輪大樓海濱和市政府中心。多個族裔組織18日召開會議,開始策畫本次大遊行。

每一年的國際勞動節都有不同的抗議對象,多年前對抗大財團以99%占領為口號,今年則矛頭直指上任不久的川普總統。18日的會議除了策畫五一行動,也開始趕製標語和橫額。華人進步會社區組織林德樂表示,這是大型的遊行抗議,目的是抗議舊金山房屋和生活指數不斷上升,勞工階層根本得不到保障。他指出,勞工階層以新移民和婦女為主,川普上台威脅到移民,還揚言興建美墨牆,阻止移民家庭團聚。

主辦方說,遊行將以「反抗」川普政權為口號,大遊行將團結華裔、菲律賓裔和西語裔。林德樂指出,華裔與各族裔合作多年,共同發聲爭取權益,如爭取提高最低時薪,「團結就是力量。」

「五一」行動將於當天上午8時,先在金融區 Sansome 街移民和海關(ICE)辦事處門外集合,11時遊行至海濱赫曼廣場(Justin Hermann Plaza),中午12時向市政府中人少出發。行動由進步工人聯盟發起,參與華人組織有華人進步會、華人權益促進會和亞洲法律聯會等。

記者關文傑/舊金山報導 2017年04月19日 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