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 – 旅館工人培訓 20華裔畢業了

第11屆旅館工人職業進階計畫,20位學員完成七個月課程,21日舉行畢業典禮。(記者關文傑/攝影)

20名華裔移民完成七個月的旅館工作入職培訓,21日舉行第11屆旅館工人職業進階計畫畢業典禮。這項計畫由華人進步會、市立大學「英文非母語學習」課程和華人權益促進會舉辦,自從2006年以來受訓人數超過200人。

華人進步會社區組識羅琪淇指出,學員來自不同地方,也有不同背景,但有一共通點,都是新移民,希望在新的環境下能有較好的收入、較穩定和有工會保障的工作。課程以英文培訓為主。這是旅館初入行的職業訓練,以英文會話應付日常的工作,同時學習服務行業文化。每年開班前都收到大量申請加入該培訓,但學位有限,事實上今年畢業人數,比前兩年增加四人。受訓期間,安排學員到舊金山著名旅館實地參觀和考察。

市立大學教師洛里(Lori)在畢業禮上再次勉勵學員。她強調,學員的工作技能一點問題都沒有,但常對於英語面試太過緊張而失去自信心,因為畢竟不是他們的母語。因此,課程也安排了專業人士為學員一對一實習面試,並錄影紀錄,學生可自我反省。經過七個月的訓練,如今20位畢業生都排除了主要問題。

學員代表在屆畢禮上致詞時表示,以前從來不知道旅館和餐飲行業的求職門路,現在也學會了如何上網求識。另一畢業生表示,去年開始參加培訓班,當時正在找工作,希望要有較高收入和穩定的工作,期間也加入華人進步會,同時學習到勞工權益。自己雖然已入籍成為美國公民,但從來未參加過選舉。後來在進步會的協助下登記成為選民,參加投票選舉。

從過去10屆的經驗,學員畢業後成功找到工作率約60至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