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Tao USA: Kome餐廳案勞資和解 工人討回欠薪260萬

■帝利市高味海鮮餐廳員工被欠薪維權行動和解收場,133名員工獲得260萬元欠薪。圖為被欠薪華人員工2018年6月在餐廳門前抗議維權。華人進步會提供
■帝利市高味海鮮餐廳員工被欠薪維權行動和解收場,133名員工獲得260萬元欠薪。圖為被欠薪華人員工2018年6月在餐廳門前抗議維權。華人進步會提供

(本報記者徐明月三藩市報道)

經過近兩年的維權之路,位於帝利市(Daly City)現已結業的高味(Kome)海鮮自助餐廳欠薪風波終落下帷幕。133名被拖欠工資的員工與餐廳達成和解,將取得被拖欠的薪金共260萬元。

根據員工舉報,2018年加州勞工局執法人員調查後發現帝利市高味海鮮自助餐廳存在拖欠員工工資的欺詐行為,還非法沒收小費及未提供法律規定的醫療服務。餐廳還存在對工人不尊重、辱罵等不公平待遇的情況出現。遂發出傳票下令繳付涉及133名員工共逾516萬元欠薪及罰款。之後帝利市市議會與三藩市市參事會均通過了決議案支持高味員工追討應有的薪酬及對僱主施罰。

傳票針對多項工資盜騙行為,包括支付低於加州最低工資標準的薪酬、不支付加班費、分班費等。經過兩年協商,最終達成支付欠薪260萬元的協議,所有不合規所欠下的薪資將分兩期補齊,免於罰款。三藩市華埠華人進步會及亞洲法律聯會一直義務幫助欠薪員工提供法律援助,幫助追補回所欠的最低工資、加班費、法定分班費、以及餐館因沒及時發出停業通知須繳付的代通知金。133名員工中絕大部分是華裔移民。

華人進步會發聲明表示,高味餐廳的員工不僅捍衛了他們的基本勞工權利,爭回被拖欠的薪金,還克服了對報復行為的擔憂。「這個案例證明,只要打工仔堅持不懈,連同政府機構和社區團體支持,僱主就必定要支付所有的帳單。這次高味工人的勝利有著承先啟後的作用,讓灣區廣大移民工人都受益。」

曾在高味工作超過6年現居住在華埠散房的員工譚超平表示,2012年開始在高味工作,工時很長,要到凌晨才能回家,除了沒有加班費,如果顧客沒有付款,僱主還會扣除員工小費或工資來填補。自己多次受到僱主不公平對待,但這種憤怒幫助他克服恐懼,最後選擇加入組織的行列,團結一致保障所有人的利益。

餐館業業工不少是移民工人,容易因語言不通,不了解勞工法等受到壓榨,華人進步會政治主任林德樂表示社區應該前所未有的迫切需要手法,公平的向移民工人支付公平薪水,餐飲業正處於困難時刻,工人是餐飲業的成功支柱,也是餐飲業復蘇的關鍵。

「高味餐廳員工維權」事件發生在2017年,工人決定聯手向加州勞工局舉報,針對餐廳一系列不公平待遇。2018年勞工局向僱主發出516萬元傳票,2019年一月份,高味餐廳在不到兩周前突然以店鋪要進行裝修為由通知員工停業,致近70位員工失業,被指是餐廳老闆對員工舉報行為的報復。2020年5月維權行動終有成效,加州勞工局要求餐廳分兩期支付260萬元欠薪。雇主已在第一期支付完190萬元。

華人進步會何嘉程表示,突然的關門導致員工無處可去,很多人不得不輾轉多地住宿,承擔沉重的養家重擔。特別是在當下疫情,餐館工人更加脆弱,他們要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回到工作崗位,努力維持工作不被裁員,以養活一大家子。她強調維權不代表員工與僱主是對立的,員工也希望僱主生意興隆,達至雙贏,但僱主也要做到合法並盡可能尊重員工。

黃先生在高味工作一直至餐廳倒閉為止,工資被盜騙嚴重影響到他的身體健康和家庭。他工作時間很長,全因老闆沒有雇用足夠的工人。因此常常感到手腕、關節等疼痛。所有人必須爭著找工作,導致其繳租難並日夜難寐。「有了和解協議,我將有能力支付租金。這件事讓我學到凡事都要有耐心。我要告訴工人:只要你鬥爭,你才會有機會,才能恢復正義。」

為給華人移民員工提供勞工法律援助,華人進步會特別開通中文諮詢熱線,任何認為自己在工作場所遭到不公平對待的勞工均可以撥打電話尋求幫助。另外曾經於2014年到2017年在高味餐廳工作過的員工,也可聯絡華人進步會,查詢是否在獲得欠薪的名單中。電話號碼:415-391-6986。

(本報記者徐明月報道, 08月13日2020年)

Link: Kome餐廳案勞資和解 工人討回欠薪26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