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Journal – 就讀的高中沒錢竟關閉…華女挺15號法案盼堵企業避稅漏洞

灣區多個社區組織17日舉行視訊討論會,希望民眾11月公投支持15號法案。華人大學生黃幸瑜回憶自己曲折求學經歷。(記者劉先進/攝影)

灣區的華人進步協會(CPA)、亞太環保網絡(APEN)等社區組織日前舉行視訊討論會,希望民眾11月公投支持15號法案,堵住加州商業公司財產稅漏洞,為公立學校和重要的地方服務增加120億經費。華人大學生黃幸瑜(Xingyu Huang)說,新移民來讀高中時,學校因經費關閉;家中申請可負擔房6年沒消息。若通過法案,能籌資大力支持教育和住房等服務。

亞太環保網絡成員鄧康傑(Kenneth Tang)表示,15號法案的40%用於學校,能避免大企業的避稅漏洞,回饋社區,作用頗大,希望市民踴躍投票支持。

華人進步協會成員黃幸瑜(Xingyu Huang)表示,15號法案對教育的意義大,也能很好幫助新移民。記得高中時來移民來美國,在學業上經歷頗多曲折。先在新僑高中讀九年級,一個月後,學期結束,而學校因經費補助不得不關閉,所有學生都要轉學。

在沒有任何學分的情況下,她到了Galileo高中讀10年級,加上語言基礎不好,難以完成高中學業,後來又去了社區大學學習第二語言(ESL)計畫等課程,再轉學到舊金山州立大學。在學校曾找到註冊部的一份工作,幫助學生註冊、選課,得知很多市民和新移民的困境,他們很需要第二語言或就業課程,希望不要刪減。因為一家幾口住在散房中,空間不大,她要在床邊支起桌子才能寫作業。有時很依賴學校的圖書館等公共資源完成課程。家中雖然申請可負擔房屋,卻排隊6年。

「如果法案通過,多一點公共資源和社區服務,增加學校課程、住房資源,對學生和移民幫助會很大。」

屋崙市議員勵琪( Nikki Fortunato Bas )表示,作為市議員的優先事項,一直是希望市府的預算,滿足社區需求,比如公平的教育、可負擔住房,安全環境、美麗的休閒公園和良好的就業等。在疫情中,更要讓所學生和教師,有途徑、有技術上網參與遠程教育。15號法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會給屋崙學去帶來2500萬收入,為屋崙市府帶來6000萬收入,這些資金可用於就業、房屋、健康環境等方面,保證社區健康和安全。

(本記者劉先進屋崙報導, 07月19日2020年)

Link: 就讀的高中沒錢竟關閉…華女挺15號法案盼堵企業避稅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