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Journal :金山華埠餐館勞資糾紛 161萬元達成和解

華人進步會政治主任林德樂(左一)、前餐館工人王拓(左二)、華人進步會行政主任劉茂琦(左三)、亞洲法律聯會律師高文儀(右一)。(記者李怡/攝影)
華人進步會政治主任林德樂(左一)、前餐館工人王拓(左二)、華人進步會行政主任劉茂琦(左三)、亞洲法律聯會律師高文儀(右一)。(記者李怡/攝影)

22名華裔移民工人與雇主禦食園川菜館 ( Z & Y)的勞資糾紛,經歷三年多的維權抗爭之後,8月17日在由華人進步會(CPA)和亞洲法律聯會(ALC)聯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以161萬元的賠償金達成和解。

161萬元和解金額,包括未付的最低工資、加班費、被扣小費、換班補償金、帶薪病假和相關違規罰款。和解協議還包括:餐館老闆實施公平及透明的小費分配政策、為工人和管理層提供帶薪工作時間培訓、讓員工了解適用於工作場所的權利等。此外,五名 Z & Y 前員工,因為提出工資扣押問題而受到老闆的打擊報復,在上述和解金之外另獲和解賠償金額7萬元,作為和解協議的一部分。

按照和解談判的內容,接下來,餐館所有員工將會看到新實施的公平合理的排班表、雙語員工手冊,以及提醒關於報復行為屬違法的文宣公示。與此同時,餐館老闆張女士 (Ms. Zhang) 和韓先生 (Mr. Han) 也保證,如果他們未能按時支付賠償金,總賠償額便會調升至200萬元。賠償款由被告所擁有的舊金山物業信託契約進行擔保。

帶領員工維權的前餐館員工王拓,被人們視為此次勞工爭權的領袖。王拓說,人們在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時候,要勇敢的站出來。他一再感謝華人進步會(CPA)和美亞公益促進中心-亞洲法律聯會(ALC)的幫助。他說,「大家不要害怕!像這次的維權,是大家一起團結努力的結果,並且得到CPA和ALC的幫助。」他並呼籲出台相關法律規定,讓新進員工都可以有員工權益手冊,以便讓雇主和員工都知悉彼此的權利和義務,從而減少類似的勞工糾紛。

華人進步會行政主任劉茂琦,希望這次的維權是對其他雇主的警告,提醒人們要遵守法律、正確對待工人權益。她說,「當工人健康和安全得到保證時,我們的社區才可以健康和安全」。

亞洲法律聯會律師高文儀在新聞會上稱讚王拓的勇氣。他說,在本案調查過程中,大部分工人的英語水平有限,對聯邦和地方勞動法缺乏了解,認為自己是移民和弱勢群體,害怕失去一份穩定的工作,因而不敢站出來說出自己的遭遇和不公平待遇。如果沒有像王拓這樣的帶頭人,有工人領袖的勇氣,本案的和解結果是不可能實現的。

本次新聞發布會受到了中英文媒體的高度關注,主持發布會的華人進步會政治主任林德樂表示,如果人們認為自己沒有得到適當報酬,或有任何有關勞工權益的疑問,都可致電政府勞工權益辦公室。

Reporter: 李怡, 8/18/2021

Link: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519/5682020?from=wj_catelist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