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Journal: 亞裔社區線上記者會 反22號提案、挺15號提案

多個亞太裔(AAPI)社區組織代表19日出席線上記者會,反對加州22號提案,並支持加州15號提案。

加州22號提案由交通網路公司Uber和Lyft提出,意在改革AB 5號法案,仍舊將零工(gig workers)司機定為「獨立承包商」而非「僱員」,但為零工司機提供一些以前沒有的補償,比如略高於加州最低時薪標準的薪酬和健保福利等。

聖他克魯茲加大社會轉型研究所最近的研究顯示,舊金山三分之一的司機是亞裔,而56%的零工司機是移民

已經做了三年多零工司機的日裔居民小川聖人表示,22號提案會傷害零工司機,其中大多數是有色人種和移民。疫情大流行期間,亞太裔面臨著很高的COVID-19感染率和死亡率問題。

華裔Uber司機Jing Xiao也是華人進步會會員。他認為,所有工人都應該得到基本保護,以保證家庭和社區的安全,而不必在繼續開車掙錢養家和停止開車以保護家人安全之間二選一。

同時為Lyft和Uber工作的梅加(John Meijia)說:「22號提案會讓我和其他司機失去保障。我們需要讓企業承擔責任,讓員工的重要高於利潤。」

另一方面,加州15號提案要求價值超過300萬元的商業和工業房地產,不再受限於1978年加州13號提案,而是按照當前市值繳稅,為地方政府和學校分別籌措65億元及115億元的新資金。

與會代表認為,15號提案每年將為社區和學校帶來近120億元,而不新增租客、業主和小商業者的稅收。

韓裔的APALA National執行董事會成員兼SEIU 1021工會副主席Yeon Park指出,作為阿拉米達縣精神衛生服務提供者,她知道15號提案將為解決遊民問題、減少精神衛生服務方面的差距帶來不少基礎設施,還將通過堵住大公司的避稅漏洞,為小商業創造公平競爭環境。

沙加緬度州立大學學生艾奧圖盧(Isaiah Aiotolu)、蘇拉諾縣委利賀(Vallejo)聯合學區的菲律賓裔教師平權領袖莫拉(Lilibeth Mora)、屋崙教協成員蘭德爾(Mara Randle)均認為,15號提案對促進教育公平有重要作用

記者黃少華/舊金山報導, 10/20/2020

Link to artic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