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華翁遭欺凌視頻引眾怒,三藩市警局發布圖片尋找受害人。市長與眾多民選官員、社團組織譴責暴力與歧視行為,呼籲種族團結。

本周一,一段亞裔拾荒老翁在灣景區Osceola Lane遭搶劫與羞辱的視頻廣泛流傳。視頻中,一名非裔青年持垃圾桿驅趕拾荒老人,圍觀的十數名非裔青年高聲嘲笑,長者不堪其辱當場痛哭,結果圍觀者還上前與其自拍。該視頻連日來在社交媒體上瘋傳,引發眾怒。市長布里德表示,已經收到很多非裔社區人士來信表達對視頻中行為的憤怒,他們「希望我們能團結一致,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讓大家聚在一起,這也是我們正在做的事。」她透露,正在策劃團結非裔與華裔的活動,打破壁壘。

布里德表示,知道幾宗類似事件牽涉華裔和非裔,但視頻中的行為是極個別人以惡劣行徑對待長者,並不代表整個非裔社區,無論什麼族裔,「這樣的行為都是不可接受的,我們不想看到三藩市任何人再有此遭遇。」她指出,是時候開誠布公地對話,「很不幸,一些刻板印象將我們分化」,大家需要討論如何緊密團結社區,如何解決一些事件中兩個社區中存在的歧視行為,以及討論如何關照彼此。布里德稱,目前警方正在調查,尚不確定是否涉及仇恨犯罪。

警方昨日發布受害人照片,鼓勵民眾提供線索,尋找受害人。拾荒老翁的遭遇也令眾人痛心,社交媒體和社區中都有熱心人士希望提供捐款和幫助。如有線索,請撥打三藩市警局情報熱線1-415-575-4444,可提供多語言服務。也可編輯短信「SFPD+內容」發送至TIP411。

州參議員威善高就視頻內容批評暴力和霸凌行為,稱對「視頻中亞裔長者於灣景區遇襲一事深感不安」。他敦促執法部門迅速採取行動,讓肇事者對這種明顯是仇恨犯罪的行為負責,「可氣的是,針對亞裔長者的暴力行為在三藩市已屢見不鮮。我們的社區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每個三藩市人都有權利有尊嚴地過自己的生活,而不必擔心受到襲擊。夠了就是夠了!」

州眾議員邱信福也稱該視頻中長者遭遇攻擊與羞辱「令人心碎」,「三藩市容不下任何暴力與種族歧視行為」,並表示正與市長、代表灣景區的市參事華頌善及三藩市警察局合作讓犯罪者歸案,同時修復種族分裂,將和諧帶回社區。

華人進步會與社區組織Coleman Advocates for Children & Youth聯合發聲明稱對此視頻中的行為感到悲傷與憤怒,呼籲為受害人尋求正義,並將進一步深化華人、非裔、拉美裔與美國原住民社區交流與對話,共同探討有關種族、暴力安全與正義等話題。

三藩市法官競選人李華平(Pang Ly)發表聲明提到自己父母的經歷,「我的父母也曾撿罐子來支撐家庭,養育7個孩子。三藩市任何人都不該因為他們的外貌、謀生方式和語言被霸凌和騷擾。」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https://www.singtaousa.com/sf/446-灣區/2721061-拾荒者遭欺凌+市長急欲修好華非兩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