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tao: 全民反仇視亞裔暴行 華人花園角齊聲高呼

華埠花園角廣場匯聚了不同族裔社區民眾,譴責對亞太裔的族裔仇恨和暴力。記者黃偉江攝

華埠花園角廣場匯聚了不同族裔社區民眾,譴責對亞太裔的族裔仇恨和暴力。記者黃偉江攝

左起:中華總會館商董李殿邦、中華總商會董事陳傑民加入抗議行列。記者黃偉江攝
左起:中華總會館商董李殿邦、中華總商會董事陳傑民加入抗議行列。記者黃偉江攝
活動主辦方之一、三藩市前估值官鄧式美發言。 記者李兆庭攝
活動主辦方之一、三藩市前估值官鄧式美發言。 記者李兆庭攝
為仇視暴力事件中受害者默哀。 記者黃偉江攝
為仇視暴力事件中受害者默哀。 記者黃偉江攝
上百名民眾在花園角地面上繪畫,表達彼此關愛的理念。 記者黃偉江攝
上百名民眾在花園角地面上繪畫,表達彼此關愛的理念。 記者黃偉江攝

(本報記者李兆庭三藩市報道 )

近日針對亞裔種族主義仇恨變本加厲,喬治亞州大型槍擊案涉及六名亞裔女性受害人。日前三藩市又有華裔老婦無辜遇襲打至眼腫,其他亞裔遇襲案數不勝數。仇視亞裔暴力事件嚴重增升,備受關注。昨日華人進步會聯同華人權益促進會、CYC社區青年中心、中華文化中心、「社區安全和正義聯盟」(CCSJ)等多個亞太裔組織,在三藩市華埠花園角舉行「從灣區到亞特蘭大,我們一直與您同在」活動,哀悼喬州八死者,以藝術反對仇恨,呼籲華人團結制止暴力,共同對抗仇恨。

全場參與人士上千,擠滿花園角,熱鬧萬分。由於活動以現場藝術為主題,眾人拉起衣袖執起畫筆,在地上畫上代表著生命和嚮往自由的蝴蝶,或手製風箏展現清明節慎終追遠、除病消災的精神。 市民還沿著橋上以白絲帶懸掛起函信,內文寫著支持和平反對仇恨的心聲。亦有治愈圓圈供讓市民聚首催化哀傷,紀念所有仇視亞裔罪行的受害者。

鄧式美鄭小飛等輪流演說

華人進步會行政主任劉茂琦(Shaw San Liu)表示,這天充滿力量的集會證明了亞裔社群已準備好團結一致對抗種族主義仇恨和暴力。如果社區要實現真正的安全,就必須以有效的社區性解決方案來打擊種族主義暴力和經濟不平等;政府和各領導層需要站在市民一方積極提出援助和改革。

在華人進步會青少年公義運動項目政策主任胡麗華、及前三藩市市參事兼前估值官鄧式美的帶領下,社區組織各代表人士輪流演說。2019年遇襲華裔婆婆黃奕愛孫女余嘉雯(Sasanna Yee)表示,近期的悲劇是亞裔社群長久面對的黑暗,是時候敞開心扉傾聽他人內心並反思如何能制止仇恨。

社區領袖鄭小飛(Eddy Zheng)表示,仇恨暴力問題根植於白人至上和制度化種族主義的思想,必須消除它們以及為亞裔市民的安全奮鬥。

三藩市和平隊(SF Peace Collective)代表Max Leung表示,亞裔社群的問題與其他社區一樣重要,眾人必須要團結大聲要求國家聆聽我們。

社區組織Survived and Punished代表Hyejin Shim表示,亞裔市民飽受經濟問題、移民政策缺陷或職場霸凌種種問題,必須正視這些問題才能遏止近來針對性的暴力升級。

市長及多位民選官員撐場

現場還有多位民選官員現身,在場靜默旁觀,並未上台演講,有市長布里德、州參議員威善高、州眾議員邱信福、眾議員丁右立、市參事會主席華頌善、前參事會主席余鼎昂、市參事馬兆明、第11區參事安世輝、市地檢官博徹思等。三藩市行政官朱嘉文、中華總商會董事兼東華醫院院長陳傑民、中華總會館商董兼前總董李殿邦也有到場。

華人進步會呼籲市政府、州政府至聯邦政府以社區性解決方案提供資源援助,包括語言支持、心理健康、法律就業和移民服務; 對受害者提供全面支持及預防保護措施。並呼籲全市民反對任何性質的恐懼行為,勇敢以行動對抗種族主義仇恨。

Reporter: 李兆庭, 3/21/2021

Link: https://www.singtaousa.com/sf/446-%E7%81%A3%E5%8D%80/3330393-%E5%85%A8%E6%B0%91%E5%8F%8D%E4%BB%87%E8%A6%96%E4%BA%9E%E8%A3%94%E6%9A%B4%E8%A1%8C%E8%8F%AF%E4%BA%BA%E8%8A%B1%E5%9C%92%E8%A7%92%E9%BD%8A%E8%81%B2%E9%AB%98%E5%91%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