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 – 若廢歐記「有病也不敢就醫」

Eva Lowe Fellows Chanel & Adrian say, "Lifelines, not Bottomlines"

華人進步會等亞裔團體在舊金山總醫院前示威,抗議共和黨主張廢除歐記健保法案。(記者李秀蘭/攝影)

聯邦參議院25日通過程序動議,得以展開辯論廢除歐記健保法案。當天華人進步會與其他亞裔團體在舊金山總醫院前集會,抗議共和黨尚未提出替代方案,就先捨棄歐記健保法案,將使許多亞裔失去醫療保險,威脅健康。

1997年由印尼移民來美的黃平,是華人進步會住客工人中心的會員。黃平在抗議集會上表示,他是低收入人士,也將是最受川普廢歐記法案打擊的社群。川普和共和黨要削減大量「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經費。這筆經費是為窮人及殘障老人而設,也代表將有更多老弱貧困人士失去醫療服務。

黃平說,美國是全球最富裕的國家之一,卻無法提供全民健保,使大家感到不能理解。以他原居的印尼為例,指出近年印尼都已推出全民健保。

黃平表示,如果沒有健保,即使有病他也不敢看醫生,直至病情十分嚴重時,他才會到舊金山總醫院急診室,這樣對任何一方都沒有好處。

華人健康組織聯會行政及計畫經理聶藹瑩指出,在共和黨的健保法案下,將使更多人沒有醫療保險,估計明年全美將有1800萬人失去保險,2020年時上升至2700萬人。預料2026年將高達3200萬人無法擁有醫療保險。

聶藹瑩說,目前全加州有三分之一居民是使用加州政府提供的補助健保,包括華裔和亞裔,經費來自聯邦政府。

參加示威者在場高喊「我要全美醫保」的口號。他們指出,70%美國民眾的理想健保是免付月費及自付額。相反地,共和黨卻要最窮困的人失去醫療保險。

以舊金山華埠為例,80%華埠居民是亞裔,40%年齡是在60歲以上,31%收入是在貧窮線之下。這些窮人只能從醫藥費及租金中做出取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