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Press — Domestic Work and Slavery on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侨报记者吴卓明3月6日旧金山报道】华人进步会3月6日在会址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和经常在该会参与活动的女士们共同庆祝她们的节日,并分享各自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体验和感想。

有女士说,虽然目前妇女的社会权利有很大提 高,包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旧金山出现了很多女性政府官员和商业成功人士,但仍存在很多不公平之处,譬如做同样的工作,妇女的薪资往往要比男士为低。有女 士表示,妇女在家要照顾家庭、照顾孩子、照顾老公,在外还要工作,一身四职,但得到的回报却极不平衡。有时得不到家人的体谅,有时没有人可以为她们分忧, 有时没有人会想到帮她们做些家务事,好像家务事天经地义就是属于妇女。

还有些女士指出,在社会上工作的家政工人对 社会和国家的贡献很大,没有家务工人,在社会各界工作的精英人士就要被迫在家带孩子,从而就少了这些精英人士为社会创造财富。她们进一步指出,家务工作贡 献巨大,但却普遍被认为工作简单平庸而受人轻视,进而在社会上没有她们说话的份,也没有其他工种所拥有的合法权益。

华人进步会华裔社区组织员小三指出,该情况 的产生要追溯到美国奴隶制度,虽然黑奴后来被解放了,但白人不希望黑人在社会上有话语权,立法规定家务工人和农业工人不得拥有相应的组织。这种情况目前已 被打破了,纽约市已通过法案,维护家政工人的合法权益,纽约家务工人提出的口号是Tell them slavery is done(告诉他们奴隶制已经结束了)。

据小三介绍,加州议会几年前就提出过类似的法案,被时任州长阿诺否决了。受到纽约市通过维护家务工人权益法案的鼓舞,加州又有立法者提出《加州家政劳工权益法案》(人权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