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乃眾人的權利–華人進步會聲援黑人追求正義和自由的抗爭

華人進步會致華埠社區書

呼吸乃眾人的權利–華人進步會聲援黑人追求正義和自由的抗爭

為 #GeorgeFloyd #BreonnaTaylor #AhmaudArbery 伸張正義

2020年6月10日

華人進步會支持正在為正義和自由而戰的黑人社區。我們要求為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泰勒(Breonna Taylor)、阿貝里(Ahmaud Arbery),和眾多死於警察和種族主義者暴力的人伸張正義。當想起那些將看不見自己孩子達成夢想或成家立室的家庭,及那些將不會在父母親呵護下成長的孩子,我們悲從中來,傷痛欲絕。

身為華裔移民,我們深明種族歧視和剝削在美國源遠流長。歷史上,我們的家庭有上百年被這個國家拒諸門外。我們當中有很多人曾經因為不諳英語而找不到一份好工作;即便是出生於此地的、或已奉這裡為安身立命之所的,也總會遇過「滾回老家」之類的謾罵。在瘟疫流行之前,我們的社區其實已經終日惶恐不安,而在最近幾個月裡,我們更見證了源於仇亞種族主義的傷害、暴力,和痛苦。我們當中有很多人勤於仗義執言,除了批評此等種族歧視之外,亦有要求向將疫情委過於人的官員問責。必須記得的是,我們所面對的恐懼是週期性的,時增時減,可黑人在這個國家裡所經歷的卻是日復一日的暴力。

兩個禮拜前,喬治·弗洛伊德死於一名白人警察的膝蓋之下,他被壓頸長達九分鐘致死。於喬治·弗洛伊德被殺的兩個月前,泰勒在自己家中睡覺時被路易維爾(Louisville)的警察謀殺。在泰勒被殺的一個月前,阿貝里於自己區內跑步期間,被兩名認定他不屬於那個社區的白人謀殺。上述只是幾個死於警察或種族主義者之手的黑人名字。每每就是那些肩負起保護我們社區之重任的人,在面對黑人的時候成為施暴者。

在整個美國,包括我們所在的城市,數以十萬計的人走上街頭要求為喬治·弗洛伊德以及眾多被警暴殺害的黑人伸張正義。他們的抗爭和對正義的追求歷久彌新,已經有幾個世紀的歷史。近月,亞太裔、拉丁裔、美國原住民,和白人紛紛於疫情期間聯同在街道上數以千萬計的黑人,要求終止針對黑人社區的暴力和壓迫。我們也有參與其中,因為黑人的生命時刻受威脅。我們也有參與其中,因為無論黑人華人,我們大家都渴望我們的家庭能夠活得好、活得健康。

在整個瘟疫期間,我們當中很多人都擔心華埠的未來,以及小商業和我們賴以成功的社區組織所受的打擊。我們的社區極盡努力,衹望我們親手打造的生意能夠渡過瘟疫這一關,可最近的破壞加深了我們的恐懼。我們並不容忍破壞,同時亦記起馬丁路德金的話:「[這]是不被傾聽者的語言。」在我們重建自己社區的同時,我們亦需要加深對黑人社區的理解,並和他們建立起更紮實的聯繫。我們必須明白到,持久和系統性的種族歧視以及我們政府慣常地將責任推到人民身上,挑起我們之間的紛爭,最終傷害我們所有人。我們必須明白到,黑人現在是邀請所有人,包括華人在內,支持有關正義和平等的訴求,因為最終得益的將會是我們每一個人。

未來仍然是一個未知之數。不過,我們可以肯定的是,華埠具有頑強的韌力,而我們每一位都值得有尊嚴地過每一天。幾百年來,華埠一直是我們的家,保障我們社區的安全。它沒有因為火災或地震而倒下,而它必定也會看得到疫症過後的晴天。這一關也不例外。要安然渡過這一關,我們必須要於危機當中團結起來,確保我們的城市採納一套治本的良方,透過加強跨種族的社區建設、療癒、組織、建立起由社區主導的危機處理服務、提供全面的受害人案件管理支援等,以解決深植社會的各種不公義。再者,我們必定要繼續在我們的社區裡投放資源,確保我們所有人能夠享有優質的學校、健康和安全的生活環境,以及把握機會為自己和家人創造美好的生活,好讓每個人都能呼吸和一展所長。

###

關於華人進步會

創立於1972年,華人進步會是一個致力教育和組織三藩市華裔工薪移民,並為其賦權的社區組織。本會旨在聯合其他受壓逼的社區一起建立集體力量,藉此要求所有民眾均享有較好的生活、工作條件和正義。與其他有色人種的工薪一族同舟共濟乃華人進步會創立之時的基石,當中和黑人社區的結盟尤其關鍵。他們的領導除了為亞裔美國人賦權外,亦帶來了很多讓我們受益至今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