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 – 金恩遇刺39周年 華進會等社團紀念

華人進步會董事會主席李曹玉娟(左)參加金恩遇刺39周年集會。(記者關文傑/攝影)

華人進步會董事會主席李曹玉娟(左)參加金恩遇刺39周年集會。(記者關文傑/攝影)

美國非裔民權領袖金恩博士遇刺39周年,全美多個大城市4日舉行集會紀念,在金恩當年被槍殺的時間同步舉行,延續金恩生前未完成的「窮人運動」。舊金山多個勞工組織、工會、非裔、婦女益權等參加,集會結束後舉行巡遊。

1968年金恩準備到華府發動「窮人運動」占領行動,4月4日中部時間下午6時1分,在田納西州孟菲斯市遭槍手射殺,引發多個城市暴動。兇手James Earel Ray行兇後逃離美國,兩個月後在英國倫敦被捕。

參與集會遊行的華人進步會董事會主席李曹玉娟表示,支持金恩博士的奮鬥精神,團結不同社群及人們,從華埠議題以至非洲裔及勞工等種種問題。特別是新總統川普,選前或上任以來,一直發表對移民、勞工及低收入等人士不利的威脅。此外,仇視罪行不斷上升,白人至上主義再度抬頭,無論對社會安寧、經濟發展、人權、社會公義都大倒退。她認為,金恩博士的理念強而有力,至今仍然是最具影響力的輿論。

服務人員國際分工會數十名工人參加了遊行,旅館清潔工人李太太表示,市內還有很多工作都在最低時薪之下,舊金山和鄰近城市一樣生活昂貴,許多工作已按步提升至每小時15元,應付通貨膨脹。

除了勞工,「黑人也是命」是集會召集組織之一。布朗(Tina Brown)認為,對付非洲裔的警察濫用暴力不停,每天都發生非裔、亞裔或有色人種被警察開槍射殺。她說,這個國家仍然由白人主義所控制,民間只有團結起來,以民眾力量反抗。

記者關文傑/舊金山報導 2017年04月05日 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