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Journal – 舊金山華埠多個組織 聲援非裔追求正義

在華埠花園角廣場出席記者會的人士為佛洛伊德默哀一分鐘。(記者黃少華/攝影)

舊金山華埠多個社團組織11日早上在花園角廣場舉行聯合記者會,通過哀悼被白人警察以膝蓋壓頸致死的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及其他死於「種族主義」的人,高呼「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呼籲華人社區共同維護「種族平等」,並支持非裔社區及其他有色人種社區獲得所需要的資源。主持這場記者會的華人進步會發出「致華埠社區書」,表示「呼吸乃眾人的權利」,華人進步會聲援非裔追求正義和自由的抗爭。

在記者會上依次發言的人士包括:華人進步會政治主任林德樂(Joyce Lam)、華人權益促進會聯合執行主任崔貞文(Cynthia Choi)、社區青年中心行政主任溫靜婷(Sarah Wan)、華埠居民代表羅玉蓮(Selina Luo)、亞洲法律聯會律師Melanie Kim、華協中心行政主任楊重賢(Malcolm Yeung)、舊金山中華文化中心執行主任梁凱欣(Jenny Leung)、新呼吸基金會創辦人兼主席鄭小飛(Eddy Zheng)。

林德樂說,類似於佛洛伊德被致死方式而遇害的案例已經發生了很多次,引發了數以十萬計的人走上街頭,表達「我們受夠了」的聲音。她表示,「非裔的生命非常重要」,必須要改變「不公義」的警察制度,各有色人種社區更應該團結站在一起。她說,正是由於非裔社區的領導,讓很多亞裔在美國有更多公民權利。

林德樂指出,同一時間,華埠社區乃至整個舊金山還沒有從「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中恢復,居民在抗疫的同時去維持生計也是一個大難題。她說,亞裔美國人也遭受著新的一波種族歧視。因此,亞裔社區應該和包括非裔社區在內的少數族裔社區共同行動,確保社區的每個人都得到安全的生活和公義。

華埠居民羅玉蓮一家三口從中國移民來美,居住在華埠已有四年,生活不易。她說,在COVID-19疫情籠罩之下,又發生了恐懼和痛心的事情,就是在佛洛伊德之死引發全美各州的大規模遊行示威中出現大量破壞和搶掠,這讓目睹這一切的華埠居民擔心被襲擊。

羅玉蓮反對種族主義和一部分警察暴力執法,支持和平遊行去爭取正義,但反對以爭取正義的名義去「渾水摸魚」的非法分子。她希望通過各方努力去改變美國非裔群體的面貌,讓各族裔可以在美國真正安居樂業,並解決治安問題,讓下一代可以在安全、和平、穩定、公平的美國創造屬於他們人生的新篇章。

Link: https://tinyurl.com/yyjsbks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