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華埠點點燭光 警醒排華重來

集會民眾觀看探討白人至上種族歧視的影片。

 

「燭光遍華埠」晚會譴責仇恨、悼念維州騷亂事件。記者黃偉江攝

 

譴責仇恨、悼念維州騷亂事件的「燭光遍華埠」晚會,昨晚(25日)在三藩市華埠舉行。聯合主辦單位有:華人進步會、中華文化中心、華人權益促進會、華協中心、美華協會三藩市分部、猶太教組織等,近500人參與,希爾頓酒店提供場地等後勤支持。

集會反對右翼保守組織「愛國禱告者」(Patriot Prayer)本周六在Crissy Field的集會,各團體代表聯合不同背景的移民,互相對話,分享彼此的經歷和體會。大家紛紛譴責種族主義、白人至上主義,扼殺有色人種、少數族裔移民群體參與社會的機會。

會議主持人表示,白人至上種族主義者,正在組織,要奪取這個國家領導權。希望大家一起面對這個演嚴峻的問題,要團結起來阻止。晚上7時,中華文化中心播放介紹白人至上主義組織的歷史短片,披露和譴責白人至上主義等種族主義,如三K黨的歷史及造成的影響,組織民眾了解、討論極端組織如何影響華人的切身利益。

影片從華人到美國參與種植、採礦、1870年鐵路工程等。結果,刻苦耐勞的華人被主流提出中國人問題,並在各方面對華人諸多限制、排擠。1879年,加州法律出現針對華人的內容:不歡迎中國人,授權州政府、市政府趕走華人。反華情緒蔓延全美。1882年,國會通過排華法,禁止中國勞工入境。鏡頭也拍攝了在花園角舉行的各種與移民權益相關的集會、活動情況。沒想到,特朗普從參選總統開始,仇恨、排外主義再度囂張。

華人進步會家長代表Angel發言,原以為來到美國可以讓孩子有更好的未來,但遭受諸多挫折,直到參加華人進步會的各種活動,才明白只有團結起來,才能爭取權益。仇恨與邪惡,傷害社區,永遠不受歡迎。她說,少數族裔對社區建設功不可沒,呼籲聯邦政府停止所有歧視政策。

晚上8時20分,在中華文化中心連接花園角的天橋上,數百名參與者手捧蠟燭,齊聲歌唱,悼念上周在維珍尼亞州死傷的悲劇,傳遞反抗暴力的資訊。
中華文化中心行政主任鄧式美表示,很多華人認為白人至上主義組織與自己無關,但自從特朗普上任後,在他的縱容下,這些從1861年南北內戰後成立的反對有色人種地下組織,逐漸浮上水面,明目張膽地穿上白色尖帽、白色袍在各區華埠出沒,大家應阻止這種排外主義的言論。鄧式美指出,「華人社區富有歧視性」的法案,用燭光代表「社區前途無限光明」。

華人進步會代表林德樂亦指出,特朗普提出的RAISE Act移民法案,極大削減家庭移民配額,設立積分制吸收英文流利、學歷高的精英,是「借改革移民為名,排除移民為實」,打擊有色人種的手段。

對於有人反對非法移民取走美國福利,林德樂表示,大家應該了解福利的背後價值觀是支援貧窮的人、支持家庭和小孩,而移民制度是由人去訂立、純粹由人去定義誰為非法與合法:「正如當年排華法,當權者突然將華人定為非法移民。一旦(RAISE Act)提議通過了,我們一夜之間變成非法,那該怎麼辦?」

估值官朱嘉文表示,自己來自移民家庭。移民群體被排斥,她感覺很心痛。四十多年前,她父母來自中國,是移民的參與,不斷的改變這個世界;是移民群體的努力,讓這個社區變得更美好,這個國家才有希望,她希望把這個資訊傳遞給下一代。

猶太教代表Rabbi Lynn Gottlieb發言,猶太人、華人、各族裔都是一個大家庭。從納粹大屠殺的歷史,明白一定勇敢站出來,掃除各種種族主義,不應該建立墨西哥分隔牆、大量逮捕,抵制排斥移民的政策。

州眾議員丁右立表示,剛剛參加紀念排華法,這些發生在維州的事件,一樣會發生在我們金山灣區的移民社區,要勇敢的站出來,這是美國的核心價值。美華協會三藩市分部代表講述自己家人移民美國的遭遇。

市參事李麗嫦聲淚俱下的申訴:這個曾經讓她引以為榮的移民國家現在變得如此陌生、冷漠、殘酷。此刻,不能退縮、等待,要集合大家的力量和智慧,為子女、為未來,做一些事情。她邀請大家一起參與這場「戰爭」。

三藩市公辯官賀大器回憶自己父母、祖父母曾經因為日裔,被囚禁了4年的不堪回首歷史。他說,在三藩市亞裔超過40%,一定要團結起來,反對歧視法案。(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by David Huang (Sing Tao Daily)

2017年08月26日 05:56

Links: 星島日報 – 華埠點點燭光 警醒排華重來